青春痘/痤瘡
2019-03-07
痤瘡生成原因和治療

痤瘡/毛囊炎的成因

    痤瘡和毛囊炎都是皮膚的毛囊發炎,臉部的毛囊炎就特稱為痤瘡(青春痘)。痤瘡(青春痘)顧名思義通常好發於青春期,可能因為壓力、熬夜、睡眠不足、飲食、荷爾蒙變化等因素而惡化。另外,臉部悶熱與過度磨擦,也會造成外力型痤瘡(acne mechanica),例如長期戴口罩形成的痘痘。

痤瘡/毛囊炎生成的原因有四大因素:

  1. 毛囊開口角化異常,造成毛囊阻塞
  2. 皮脂腺活性旺盛,過度分泌皮脂。又因毛囊阻塞形成粉刺
  3. 痤瘡桿菌過度增生,造成毛囊感染
  4. 毛囊與附近皮膚組織發生發炎反應,造成毛囊炎

 

痤瘡/毛囊炎的治療

  1. 輕微:外用藥膏 (A酸或是杜鵑花酸 +/- 外用抗菌藥物)
  2. 中等:口服抗生素藥物(如doxycycline或 minocycline等),療程需要6~8甚至長達3個月。藥物本身安全,服用時仍須使用外用藥物,並且須做好防曬。
  3. 嚴重無法控制:口服A,療程8~10月,是目前控制痤瘡最有效的口服藥物。原理是讓皮膚的皮脂腺萎縮、減少皮脂分泌,而皮脂減少也會讓抑制痤瘡桿菌生長。另外口服A酸可能抑制發炎以及改善角化異常的問題。由於青春痘的四大成因都有處理到,因此口服A酸對於青春痘有很優異的療效。服用期間皮膚、嘴唇會較乾燥,須加強保濕,並且不可懷孕(有畸胎性)或捐血
  4. 輔助療法果酸類換膚(果酸、杏仁酸或焦葡萄糖酸)、淨膚雷射、彩衝光、皮秒雷射,可搭配外用與口服藥物同時使用,增加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