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斑/酒糟性皮膚炎
2019-03-07
玫瑰斑(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

玫瑰斑的治療

  1. 短期治療:口服藥 (包括四環黴素類抗生素)。
  2. 中期治療:外用Metronidazole藥膏、外用ivermectin (Soolantra)藥膏(蠕形螨蟲症者尤佳、無蠕形螨蟲也可使用)。這些治療通常要2,3個星期才會開始有療效。
  3. 長期治療:口服A酸 (蠕形螨蟲症者尤佳、無蠕形螨蟲也可使用)、M22脈衝光(泛紅、血管濾片)針對敏感酒糟肌膚的保養品(保濕乳液、防曬)需長期配合治療,讓皮膚更穩定不易泛紅。

 

治療中的注意事項

  1. 要避開惡化因素:酒精、日曬、過熱過冷的環境、睡眠不足、情緒緊張壓力、太熱太辣的食物。尤其長時間戴口罩會造成皮膚悶熱,也會加重酒糟。
  2. 清潔及保養品要選用針對敏感酒糟肌膚的產品,避免過度清潔及美白、淡斑、抗痘的保養品。
  3. 除非特殊情形,應避免使用口服及外用類固醇,以免產生類固醇酒糟或類固醇戒斷症狀。
  4. 此疾病為長期慢性疾病,請與醫師配合治療,切勿自我醫療,以達到最佳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