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2019-03-07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與保養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會導致病患生活品質低落及皮膚慢性的變化,因此積極預防與治療是病患最重要的課題。

因為天生的角質層缺陷,正確且充足的保濕可以重建角質層的功能,是患者保健最重要的第一步。不論目前的皮膚狀態如何,都一定要做好保濕。如果乳液還是沒辦法改善症狀,就需要使用藥物治療。

當症狀不是很嚴重時,急性期會使用外用類固醇,好轉後就可以改用適合長期保養的非類固醇藥膏(例如普特皮藥膏等)。如果病情嚴重,就需要口服抗組織胺甚至短期的口服類固醇。不論是外用或是口服類固醇,只要不長期使用並請配合醫師的醫囑,是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預防與保養

  1. 保濕:前面有提到,保濕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重要的事情。在選擇乳液,需要注意產品內不要有化學香料、酒精等其他添加物,而且最好含有燕麥或是含有天然保濕因子(例如神經醯胺 ceramide),保濕的能力會比較好。塗抹乳液最適合的時間是洗澡後身體擦乾,趁皮膚還保有一些水分時全身塗抹。如果皮膚真的很乾燥,一天可以塗抹數次。
  2. 避免過度清潔:盡量選擇不含皂鹼、中性或偏弱酸性的清潔劑,要避免使用強調殺菌消毒的沐浴產品。水溫不可太高太低,每天保持一天一次的沐浴習慣(把髒汙、過敏原等物質清除),不須過度清潔
  3. 衣物:盡量穿棉質衣物,避免容易引起過敏的羊毛、尼龍或其他化學纖維。
  4. 避開過敏原:如果有已知的過敏原,就盡量減少接觸。常見的環境過敏原有塵螨、粉塵、花粉、棉絮、羽毛、寵物毛屑、空氣汙染(PM2.5)等。食物方面則花生、蛋白蛋黃、海鮮類、燕麥、奶製品等。可以透過抽血的過敏原檢查來幫忙找尋過敏的原因
  5. 塵螨的防治:由於大多數的病患都會對塵螨過敏,因此如何防治是每天必須面對的課題。塵螨是一種很小的蟲子,喜歡吃我們人類的皮屑與黴菌,最長攀附在衣服、床單枕頭套被套、地毯等布毛織品上。會過敏的病人家中最好不要有太多地毯或是絨毛玩具,床單枕頭套被套需要常常換洗。一般的洗衣是無法有效殺死塵螨,必須要超過60度C以上才會死。如果家中的洗衣機可以注入熱水或是有熱蒸氣最好,不然也可以在洗之前用熨斗燙過,再拿去洗。不能洗的枕心、被胎要常常曬太陽通風,也可以使用防螨罩 (纖維的孔隙比塵螨小讓塵螨無法進入)。由於塵螨喜歡悶熱潮濕的環境,家中如果濕度較高可以購買除濕機。打掃盡量避免使用掃帚或是雞毛撢子,避免灰塵塵螨飛揚,盡量使用HEPA等級的吸塵器和濕抹布來進行清潔。
  6. 身心穩定:盡量保持心情平穩,避免熬夜晚睡

 

K醫師小叮嚀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會造成病患很大的困擾,因此一定要做好平時的保養,加強保濕與適度清潔,並且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如此才能擁有高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