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慢性蕁麻疹
2019-03-06
蕁麻疹的診斷與治療

如何診斷

蕁麻疹的臨床診斷並不困難,有經驗的醫師通常可以很快就斷定是蕁麻疹,但是要找到原因就複雜許多。急性蕁麻疹通常是近期內有接觸到特別的過敏原,因此要仔細詢問最近的接觸史,包括有食用那些食物藥物、旅遊史、物質和動植物接觸史、有無大掃除(灰塵和塵蹣)等,但許多人往往問不出特別的病史(因為環境中會接觸到的物質太多種了)。可誘發的慢性蕁麻疹可以透過病史詢問和重複誘發方式來診斷。另外不可誘發的慢性蕁麻疹,則可以透過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免疫球蛋白E、自體免疫抗體等來排除其他系統性疾病之可能。也可將自己的血清注射入自己皮下,來檢查血液內是否有讓皮膚過敏的自體抗體。

 

戰勝蕁麻疹

治療蕁麻疹的第一線用藥就是抗組織胺藥物。傳統的抗組織胺效果雖然好,但是往往令人昏昏欲睡,而且藥效不長需一天服用多次。第二代抗組織胺經過改良後,可以增長藥效會比較沒有嗜睡的副作用。如果使用抗組織胺無法有效控制病情,或是一開始時病情就很嚴重甚至合併神經血管性水腫,這時就需要短期的系統性類固醇。如果還是不能有效控制,就需要考慮免疫抑制劑自體血液注射減敏治療或是新型的生物製劑的使用。

急性蕁麻疹經過治療後通常在數日或數週就能痊癒。慢性蕁麻疹由於病情較複雜,除了使用抗組織胺之外,也必須避免一些加重因子,例如要避開太高溫及低溫的環境、盡量穿寬鬆衣物(避免衣物摩擦)、避免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和嗎啡類止痛藥、避免任何酒精的攝取(包含料理用米酒)盡量要保持心情平靜和睡眠充足。如果是系統性在藥物治療方面,當病情達到穩定時,千萬不可自行停藥,需要和醫師配合治療,以免病情復發後而難以控制。

蕁麻疹雖然麻煩難纏,但是只要能好好配合醫師的治療與生活習慣的控制,要戰勝蕁麻疹絕對非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