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炎/溼疹/過敏
汗皰疹

汗皰疹,是一個長久以來一直被錯誤稱呼的疾病。它好發在手指、手掌和腳底,主要以發癢的水泡為表現,而且會反覆發作,時分令人困擾。汗皰疹其實應該被稱為急性反覆水泡型手部濕疹(Acute and Recurrent Vesicular Hand Dermatitis),跟病毒感染的"皰疹"沒有關係,也不是汗腺的疾病。

目前研究對於汗皰疹的發生原因還尚未完全明瞭,但許多研究發現可能跟壓力、金屬過敏、多汗症、菸、紫外線等相關。因此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需盡量避免過度壓力以及戒菸,還有避免紫外線曝曬。

在治療方面,當汗皰疹急性發作時,可以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通常都會有很好的療效。當病情較嚴重時,可以加上系統性類固醇來將病情迅速控制,待病情得到控制就可以減量停用。如果使用藥物治療還是很頻繁發作,可以使用紫外線光照療法來改善病情。在日常生活上,減少壓力累積定期舒壓、避免熬夜晚睡,都可能可以改善症狀,降低復發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