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炎/溼疹/過敏
慢性溼疹/牛皮癬

慢性單純苔癬(Lichen simplex chronicus),俗稱牛皮癬,是慢性濕疹的一種表現。由於患部長期搔抓,導致皮膚出現紅色帶紫的脫屑斑塊,觸摸起來會有增厚粗糙感,通常界線明顯,而且癢感很強烈。

通常好發於頭頸部、手腕、手肘、腳踝等容易摩擦處,然後會出現很癢→搔抓→更癢→搔抓的惡性循環,久而久之皮膚就會出現類似牛皮的增厚,因此也俗稱牛皮癬。

治療上必須先把刺激的因素排除才會有較好的效果,問診時需特別留意患者平時的生活習慣、衣物穿著、包包飾品等,也可以請病患將指甲剪短避免搔抓時造成更大的傷害。藥膏可以選用效力較強的外用類固醇,必要時可以使用密封法(患處塗抹藥膏後封上保鮮膜)。要特別留意的是密封法一定要在皮膚專科醫師的監督下使用,以免產生更多的副作用。當患處很癢時,醫師也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來降低癢感,尤其是睡前可服用鎮靜效果較強的抗組織胺來防止睡眠時搔抓。

如果治療時間較長而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也可以使用外用的免疫抑制劑(topical calcineurin inhibitor,例如 tacrolimus or pimecrolimus)來幫忙控制疾病。平時患部要加強保濕,並且要避免過度清潔,如此皮膚才能更快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