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細菌感染
毛囊炎

毛囊炎是相當常見的皮膚問題,只要是有毛髮的皮膚處就有可能會產生毛囊發炎的情形,通常好發於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區域,例如前胸、後背、上臂、肩膀、臉頰、頭皮、鼠蹊部與臀部。通常位於臉部的毛囊炎會稱為青春痘/痤瘡。

毛囊炎一開始可能只會出現不痛不癢的輕微皮膚紅腫現象,嚴重時可能會出現紅色丘疹或膿皰,甚至會合併周圍皮膚發炎產生癤、癰或蜂窩性組織炎。

毛囊炎發生原因主要是皮膚受到外界刺激或感染後所導致,例如悶熱環境、過度磨擦、衛生習慣不佳都會造成皮膚輕微損傷造成毛囊發炎。如果這時又合併細菌或黴菌感染就會造成更嚴重的皮膚發炎。

輕微無症狀的毛囊炎通常幾天就會自己消失,對於比較嚴重的毛囊炎可以針對感染的對象使用外用抗生素或外用抗黴菌藥膏,如果病情更加嚴重就需要合併口服抗生素或抗黴菌藥品

除了治療感染之外,減少皮膚的刺激也是相當重要。避開悶熱環境保持乾爽、減少皮膚摩擦、適度清潔等方法都可以有效避免毛囊炎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