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毛髮疾患
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輕微時以頭皮屑為表現,嚴重時會出現紅色脫屑斑塊,好發在髮際線但頭皮的任何位置都可以發生。目前病因尚不明確,但許多研究指出黴菌感染與自體免疫的反應有很重要的關聯。

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在冬天會比較嚴重,另外病患也會注意到病情往往會因為熬夜及壓力而惡化

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

由於病因尚未清楚,脂漏性皮膚炎可以說是可以治療但很難根治的疾病,治癒後往往一陣子就又會復發,因此平時的保養預防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急性期時,可以使用外用的類固醇藥物單獨或合併使用抗黴菌產品,來達到最佳效果。病灶上如有厚厚的結痂,可以用棉棒沾取嬰兒油輕柔的清除,如果清不掉千萬不可用力清除以免造成皮膚傷害。

平時可以使用含有松焦油的產品(PinetarsolTM)做為保養,松焦油不像煤焦油有刺鼻難聞的味道,沒有致癌風險,更有良好的抗發炎作用又無類固醇副作用。患者平時應盡量保持規律生活,避免熬夜晚睡。選用溫和清潔及保養用品也是相當重要,如此可以避免患部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