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性皮膚病
病毒疣/菜花

病毒疣,台語俗稱”魚鱗贅”,是由人類乳突病毒經由傷口進入皮膚內造成感染。表面常有角化現象,有時也可以看到許多乳突狀的突起,因此很多病患都會被嚇到。

 

我為什麼會得到病毒疣??是我免疫系統差嗎??

病毒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接觸皮膚黏膜傳染造成,免疫力正常的人也可能被傳染。如果有傷口時會更容易遭到感染。腳是好發的部位。

以傳染機制來說,大致可以分成兩種情形:

1. 大部分的情形是皮膚直接接觸到其他病患的病毒疣,例如長時間肌膚接觸、性行為接觸、兒童玩耍等。病患本身也可能透過搔抓自己的病灶而傳染到身上其他的肌膚。

2. 少部分是透過媒介物間接傳染,例如公用毛巾、把手、共用拖鞋等。

 

病毒疣和雞眼要如何分別呢??

腳底的病毒疣往往和雞眼難以分別,有幾招可以辨別:

1雞眼通常位於時常磨擦的位置,好發於腳底。看起來有點透明中心有凸起黃白色硬顆粒,表面摸起來較平滑,皮膚紋路不會中斷。

2. 病毒疣的位置就不限於磨擦部位,表面可看到黑點,皮膚紋路中斷。

當然還是要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判斷最為精確,如果病灶很小很不明顯,皮膚科醫師還能利用皮膚病的”照妖鏡”-皮膚鏡來判斷。

 

病毒疣只會長在腳底嗎??菜花也是病毒疣嗎??

病毒疣主要可以分為尋常疣、扁平疣、足底疣及尖圭濕疣

1. 尋常疣 (Verruca vulgaris):可發生於皮膚的任何部位,主要以角質增生為表現,仔細看可發現表面有黑點,是微血管所組成。

2. 扁平疣 (Verruca plana):好發於臉部,由於表面光滑,相當不易診斷。

3足底疣 (Verruca plantaris):往往會被誤認為足底的雞眼,因為它具有往內生長的特性,導致治療相當不易。

4. 尖性濕疣 (Condyloma acuminatum):俗稱的”菜花”,好發在生殖器、會陰部和肛門周圍,主要藉性行為傳播。

 

 

病毒疣需要治療嗎??要如何治療呢??

由於病毒疣具有傳染性,為了避免病灶越來越多或是傳給其他人,積極治療是必要的。治療的目標就是徹底破壞被感染的組織,有許多方法可以選擇:

1. 冷凍治療 :利用液態氮(−195.79 °C)的低溫將病灶急速冷凍,進而造成破壞。可以利用棉棒或者噴槍的方式進行。每次療程大約間隔1~2週,通常需要數次治療。如果病灶較久較深,就會需要比較多次的治療。由於治療後沒有傷口,比較容易照顧,因此通常是病毒疣治療的首選

2. 電燒/雷射原理相仿,都是透過高能量將組織破壞。過程相當疼痛需要局部注射麻醉藥,術後也需要照顧傷口,因此通常在第一線冷凍治療效果不彰時才使用。

3. 手術切除:通常不需要,除非診斷懷疑有其他惡性變化疑慮,才會手術切除並且將病灶送去化驗。

4. 外用藥膏

  1. 角質溶解劑 (治疣液):最常使用,含有水楊酸與乳酸,只能幫忙溶解增生的角質,很難達到治癒的效果,通常和冷凍治療合併使用。
  2. Podophyllotoxin 0.15%化疣敵乳膏:植物中純化萃取出的抗病毒物質,可以有效抑制感染的細胞增生。塗抹時可能會有癢感及刺痛感。藥膏成分本身有致畸胎疑慮所以孕婦不能使用
  3.  Imiquimod 5%樂得美乳膏:一種免疫增強劑,活化本身的免疫力來對抗病毒疣,效果顯著且安全。塗抹時一樣會有癢感及刺痛感,甚至可能出現發炎情形。目前健保並沒有給付,因此治療價格較昂貴。

 

病毒疣治療中要注意什麼??

開始接受治療後,最重要的是千萬不可再去搔抓或碰觸病灶,以免傳染至其他部位的皮膚,造成病情擴散。

接受冷凍治療後,只要沒有傷口都可以碰水,幾天後病灶結痂讓其自然脫落,千萬不要騷抓,以免留下疤痕。當治療深度較深或是較敏感的皮膚,冷凍治療後可能會出現水泡或血泡,請勿自行弄破,應等待其自然乾縮,或可以立刻回診,請皮膚專科醫師做傷口的處理。只要病灶照顧好並且注意防曬,冷凍治療鮮少會留下疤痕。

電燒、雷射或手術的傷口請依醫師指示護理,盡量保持乾燥乾淨,並依醫囑回診檢視傷口或拆線。

使用外用藥膏時,如果出現不適感請先停用幾天再使用,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則立即停用藥膏並盡速回診。

 

病毒疣治療後會復發嗎??要如何知道是否已經治癒了??

如果沒有完整治療,病毒疣非常容易復發。治療的目標是完全看不到病灶,因此可以用皮膚鏡檢查是否還有微小病灶,以免有漏網之魚。不過有時還是會有連皮膚鏡都看不到的顯微病灶,因此建議完成治療後再繼續追蹤1~2個月來避免病毒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