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2019-03-07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與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

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好發於嬰兒和兒童時期,往往會有過敏體質(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的家族史,會有遺傳性。這些病人除了本身體質敏感容易對外界刺激產生過敏反應之外,近年來一些新的研究發現這些病人皮膚的角質層天生有結構缺陷。由於這個缺陷,使皮膚就好像有破洞的城牆,皮膚內部的水分很輕易就流失出去,所以皮膚會很乾。另外原本應該要被隔在城牆外的過敏原,也很容易就進入皮膚,產生過敏反應。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因為奇癢難耐,反覆搔抓的結果導致皮膚紅腫、水泡及結痂 ,長期下來皮膚會變厚及色素沉澱。在嬰幼兒時期,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會全身性的分佈,尤其臉部都會被影響到。到了兒童以及成人,如果有獲得控制,就會只好發在皺褶處(例如肘窩、膝窩、腋下、頸部等)。

由於常常會抓破皮,細菌可能會從傷口乘虛而入,產生細菌感染。也因為皮膚奇癢無比,睡眠品質差而導致上班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嚴重時甚至會情緒低落憂鬱。因此預防與積極治療是異位性皮膚炎很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