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性皮膚病
疥瘡

疥瘡是由人疥蟎所引起,會在指(趾)縫、腋下、肚臍周圍、會陰部等皮膚皺褶處出現很癢的紅疹,甚至會蔓延全身。但疥瘡鮮少侵犯脖子以上,除非是很特別的挪威疥。此疾病是由皮膚接觸到疥蟲所感染,有經驗的醫師可以透過臨床症狀與接觸史來診斷。由於肉眼看不到疥蟲,也可以利用KOH顯微鏡鏡檢來幫忙診斷,如果有看到疥蟲或是蟲卵,就可以確診。

KOH鏡檢下的疥蟲

 

疥瘡的治療與預防

由於疥瘡具有高度傳染性,為了避免全家感染,積極就診並密且配合醫師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使用25% benzyl benzoate、crotamiton、r-benzene Hexachloride(r-BHC)、permethrin來治療須注意一定要脖子以下全身塗抹而不可只擦患處。於第二週重複上述的療程,總共至少治療兩週。有必要也可服用抗組織胺止癢。孕婦及嬰幼兒不可使用25% benzyl benzoate和r-benzene Hexachloride(r-BHC)。

病患使用的衣物、床單、被單、枕頭套等需要與其他家人的分開處理,以60度C以上的熱水浸泡後高溫乾燥。無法高溫清洗的衣物放入密封塑膠袋靜置至少兩週。在照顧疥瘡患者時,須穿隔離衣戴手套。由於疥瘡的潛伏期約2~6週,如果有接觸史也應該塗抹治療藥物,以避免症狀惡化並傳染給其他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