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黴菌感染
灰指甲/甲癬

指(趾)甲是皮膚表皮的特化組織,堅硬的質地可以保護脆弱的指頭末端。當指(趾)甲受到黴菌的感染,就是甲癬或灰指甲。

 

甲癬會有什麼表現

因為黴菌的感染破壞,指(趾)甲會有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現象。由於黴菌侵犯的地方為指甲底下的組織,造成外用藥物難以穿透指甲,因此甲癬比起其他皮膚黴菌感染更加困難治療

 

治療

通常會選擇外用藥物或是口服藥物,有時甚至會合併使用。使用一般的外用藥膏或藥水,因為無法穿透指甲,因此只能透過塗抹於甲緣或是甲縫使其慢慢滲入,因此治療效果相當不好,也需要很長的治療時間,半年的成功率大約只有20~30%。

口服藥物的效果就好很多,透過腸胃吸收後經由血液循環到達指甲下面的組織。手指甲的標準療程是使用6週,而腳趾甲則需要12週(3個月)。新型的口服藥物一天只需服用1次就可以達到70~80%的成功率。只是要注意口服抗黴菌用藥都是經由肝臟代謝,因此服用者需檢查肝功能指數為正常才能服用,B型肝炎或C型肝炎帶原者需醫師謹慎評估後方能使用。另外要注意的是口服抗黴菌用藥與許多內科藥物會有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要讓醫師知道自己有服用哪些藥物。

為了改善外用藥物的效果,目前最新型的抗黴菌外用藥劑:樂指利(Loceryl ®),突破了傳統外用藥物的困境,使用最新技術可以直接滲透進入指甲來達到最大的療效。由於藥劑本身可以形成生物膜而長時間附著於指甲上,所以一週塗抹1~2次即可。根據研究發現,樂指利單獨使用的成功率可逼近口服藥物的效果,如果和口服藥物一起使用更可以達到加成的效果。

拔除指甲目前已經不是甲癬的第一線治療,因為往往拔除後還是再復發,所以除非指甲變形太厲害影響到日常生活,一般不會輕易把保護指端的指甲拔除。

 

日常保養

由於甲癬會有傳染性,故患者碰觸感染的指甲後需要洗手,拖鞋、襪子與鞋子也不要與家人共用。受感染的指甲會比較脆弱,因此需要給予適當的保護避免外傷。另外要注意是否有合併足癬(香港腳),如果有必須一併治療才不會反覆感染。甲癬雖然不易根治,但是只要透過正確的治療,還是可以輕鬆戰勝灰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