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疾患
縱向黑甲症

「醫師,我指甲上有一條黑線,是不是皮膚癌啊?」常常會有病人這樣緊張的問。

指甲上出現黑色的線狀條紋,稱為縱向黑甲症(Longitudinal melanonychia),那為什麼指甲上會有黑線呢?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指甲下面或後方的皮膚,長了黑色素細胞的「痣」或色素「斑」,色素延伸至指甲所造成。其他較少見的原因包含黴菌感染,外傷,指甲下出血,服用某些藥物(化療藥物、奎寧類藥品)等,都可能會讓指甲出現黑色的變化,因此需要由皮膚專科醫師來診治,才能有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那如果是因為黑色素細胞所導致的縱向黑甲症,就一定是皮膚癌(惡性黑色素瘤)嗎?確實惡性黑色素瘤可能會在指甲上產生黑色變化,但大部分的縱向黑甲症都是因為指甲下面或後方的皮膚的良性痣或色素斑,真的是惡性比例相當低。但如果有出現以下的危險徵兆,就要小心惡性黑色素瘤的可能性:

  1. 黑色紋路有出現顏色濃淡、線條粗細、線條間距不均勻的狀況
  2. 黑色紋路的顏色延伸至近端指甲前遠端指甲下的皮膚
  3. 紋路出現前窄後寬的三角形
  4. 黑色紋路超過2/3的甲面
  5. 年紀超過50歲才發現黑色紋路

Lee JH1, Park JH1, Lee JH1, Lee DY1.Early Detection of Subungual Melanoma In Situ: Proposal of ABCD Strategy in Clinical Practice Based on Case Series. Ann Dermatol. 2018 Feb;30(1):36-40.

 

當然並不是有以上任何徵兆就一定是惡性黑色素瘤,也不是沒有以上徵兆就一定不是惡性的,還是需要由皮膚專科醫師的診治。另外皮膚鏡的使用可以大幅增加診斷的準確率,因此皮膚或指甲有色素問題會建議找有經過專業皮膚鏡訓練的皮膚科醫師。如果檢查有發現疑似惡性的病灶,就需要做皮膚切片確定診斷。

用皮膚鏡可以清楚觀察條紋的型態以及附近皮膚的變化

 

如果真的在指甲上有發現異常的顏色變化,請及早讓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如此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擔心,也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