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控制
Saxenda®善纖達®(減重小藍筆)

什麼是Saxenda®善纖達®?

Saxenda®善纖達®的主要成分是Liraglutide,為一種GLP-1 類似物,屬天然荷爾蒙,會因進食而釋放,作用於下視丘,在此處與食慾和食物攝取調節有關的特定神經元進行交互作用,能夠讓人產生飽足感、抑制食慾,減緩胃部排空的速度進而使人減少食物攝取量,來達到減重的效果。

 

Saxenda®善纖達®可以讓我瘦多少呢?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在正確的醫療處方指示,使用Saxenda®善纖達®為期一年的使用下,有65%以上可以下降5%體重,超過三成可降10%以上。在我們的臨床經驗上,大多數患者都可以在3個月左右下降超過5%體重,甚至超過10%。

 

什麼樣的人適合Saxenda®善纖達®?

1.想用懶人方式減重者

2.沒時間沒空運動者

3.食量大、愛吃零食者

4.產後胖、中年發福、代謝下降者

5.有體重相關共病者

6.怕吃口服藥、有吞嚥困難者

7.需要短暫停用口服藥,或口服藥物效果不佳者

 

Saxenda®善纖達®的副作用?

1.噁心、嘔吐、腹瀉、便秘,腸胃道不適為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約佔67.9%)。

2.無力、倦怠、頭暈或味覺障礙。

3.口乾、消化不良、胃炎、胃食道逆流疾病、上腹痛。

Saxenda善纖達使用前提必須諮詢醫師,按照建議劑量施打,使用初期可以吃慢一點、吃少一點,盡量避免讓自己不舒服的氣味或食物,有助於緩解副作用症狀。

 

Saxenda®善纖達®的禁忌症?

1.超過(含)75歲以上老年人。

2.腎功能不全(肌酸酐清除率

3.肝功能不全,用於輕度或中度肝功能不全病人應謹慎。

4.小兒族群,無法確立用於 18 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的安全性及療效。

5.禁用於個人或是家族有甲狀腺髓質癌(MTC)病史,及有第2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症病人(MEN 2)。

6.禁用於曾經對 liraglutide 過敏者,包括急性過敏性反應及血管性水腫。

7.懷孕、哺乳中,或準備懷孕須立即停止使用。

8.不應與其他 GLP-1 受體促效劑併用,應考慮減少併用的胰島素或胰島素促泌素的劑量,以減少低血糖的風險。

 

Saxenda®善纖達®的術前注意事項

1.僅限皮下注射使用,不得以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方式投與施用。

2.使用前,須接受專業醫療照護者指導正確的施打技術,以降低注射錯誤(如針頭阻塞或施打 劑量不完全)的風險。

3.每日一次,可在一天中任何時間使用,無須隨用餐時間調整。

4.應注射在腹部(避開肚臍周圍及上下中線,應在5cm以外)、大腿或上臂(後上外側),可改變注射部位和時間點,而不需調整劑量。

5.決定一天當中最方便注射的時間後,最好每天固定在相同的時間注射

6.不應與其他注射劑混合(例如胰島素)。

7.若錯過一劑且距延遲時間未超過 12 小時,應盡速用藥。若錯過一劑且距離下一劑注射時間不到 12 小時,請勿再補注射,應等到下一次用藥時間再注射,並恢復每日一次治療。錯過的劑量不應以額外注射一劑或增加劑量的方式彌補。

8.若在最近一次注射後已超過三日,應重新以 0.6mg 起始劑量開始,以降低重新開始治療的胃腸道症狀。

 

Saxenda®善纖達®的術後注意事項

1.避免高纖(如:五穀類、豆類以及部分蔬菜水果)食物。

2.減少食用高脂肪、油炸,或辛辣強烈味道的食物。

3.減少抽菸或飲酒。

4.減少進食量,有飽足感應停止進食。

5.補充大量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