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細菌感染
足蹠蠹蝕症

足蹠(ㄓˊ)(ㄉㄨˋ)蝕症(Pitted keratolysis),又稱為點狀角質溶解症,好發於炎熱的夏季,可以在腳底發現無數蛀蝕的小孔並伴隨難聞的氣味

發生原因主要是因為天氣炎熱潮濕,足部長期處於悶熱的鞋襪中,導致某些細菌增生感染到皮膚的角質層,通常是於棒狀桿菌屬(Corynebacterium species)、Kytococcus sedentariusDermatophilus congolensisStreptomycesActinomyces keratolytica等細菌造成。這些細菌增生繁殖後,會產生蛋白酶導致皮膚角質的溶解,並且因為蛋白酶分解了角質蛋白中的,因而產生類似阿摩尼亞的臭味

臨床上病人通常沒有特別的症狀,頂多出現輕微的騷癢感。由於會伴隨難聞的氣味,因此許多病患都是家人朋友強烈要求才求醫治療。理學檢查可以發現足底出現類似火山口的小小孔洞,大小約0.5到7mm寬、1到2mm深。病灶分部的位置主要是在足底承受重力的部位,例如腳掌前端、腳跟和接觸地面的趾頭處,這跟好發在腳縫處的黴菌感染有明顯得不同。有時後會出現整片腳底白色潮濕、糜爛或脫皮症狀,這在有嚴重腳汗的病患尤其常見。

治療主要是以外用抗生素藥膏為主,外用Clindamycin、Erythromycin、Mupirocin和Fusidic acid都是常用有效的藥膏。另用也可以使用治療青春痘常用的Benzoyl peroxide,可以和抗生素藥膏合併使用或者當作第二線的治療方式。如果外用治療失敗,可以使用口服Clindamycin或Erythromycin來治療難纏的足蹠蠹蝕症。

除了治療之外,平時的衛生預防也是相當重要。盡量避免長時間穿鞋襪,並且選擇透氣性較佳的鞋子及穿吸汗力強的棉襪。如果整天下來襪子會濕掉,可以帶雙襪子做替換。鞋子盡量輪流穿,讓每雙鞋子都有時間可以通風以保持乾爽。有腳汗問題的病人可以使用含有20% aluminum chloride solution的止汗劑來減少腳汗產生。洗完澡、游泳後或下雨腳浸濕後,一定要盡快把腳擦乾吹乾,只要保持足部乾爽就可以有效預防足蹠蠹蝕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