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整形/針劑治療
BOTOX®保妥適®肉毒桿菌素注射

      BOTOX®保妥適®為美國愛力根(Allergan)公司所開發之肉毒桿菌素,為上市最久擁有最多的臨床經驗與學術研究之產品。醫療用的「肉毒桿菌素」產品,是肉毒桿菌分泌物經去除毒性後所取得的肉毒桿菌素,共可提煉出7種不同血清亞形,但目前只有 Type A 大量商業化使用,它的作用是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神經衝動,使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因此在臨床上,我們可以利用肉毒桿菌素放鬆肌肉的作用,來達到除皺的療效。

      由於臉部表情肌肉的長期收縮拉扯,再加上因為歲月導致皮膚膠原蛋白流失而鬆弛,臉上就會出現很多的細紋。尤其在額頭、眉心和眼尾的部分會特別明顯。藉由肉毒桿菌素的原理,讓表情肌肉放鬆後就能防止「動態紋」的產生,連帶也會讓「靜態紋」較不明顯,達到除皺的效果。另外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肥厚的咀嚼肌或是小腿肌肉,讓肌肉癱軟不作用後,肌肉萎縮就能產生瘦小臉、瘦小腿的效果。由於肉毒桿菌素也能夠抑制汗腺分泌汗水,因此也可以注射於腋下來治療腋下多汗症的問題。

      在注射肉毒桿菌素時會使用很細的針頭進行治療,因此在治療時僅會產生些許痠痛感,並不需要打麻醉針來止痛。肉毒桿菌素會因為注射部位的不同,產生效果的時間也會有差異。作用最快的部位是上臉部的治療,通常1週後就會產生效果。如果是咀嚼肌大約需要2週小腿肌肉則需1~2個月才能看出明顯作用。

     肉毒桿菌素維持的效果會因人而異,通常治療效果可以持續4~6個月。注射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狀況來決定施打的劑量,通常會從最低有效劑量開始施打,如果效果不顯著再進行追加,以免一開始注射過量造成副作用與身體不適。

     為了保持良好的除皺效果,我們建議注射後的4小時之內可多作表情,但不要平躺,或劇烈按摩注射部位及劇烈運動,預防藥物擴散到非治療區域。由於肉毒桿菌素是屬侵入性的針劑治療,因此選擇擁有原廠認證的注射醫師做治療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