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細菌感染
甲溝炎

甲溝炎是因為指甲兩側及後方的甲褶發炎,是非常疼痛的疾病。依據持續時間的長短,可以分為急性甲溝炎慢性甲溝炎(超過6週)

急性甲溝炎主要是因為手指及甲褶附近有傷口,讓平常就居住在皮膚上的致病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化膿性鏈球菌……等)從傷口進入產生感染。臨床上會看到指甲兩側及後方的甲褶發出現紅腫熱痛情形,較嚴重者也可能出現膿皰。如果有咬手指、吸手指、撕指甲附近的皮膚、喜歡把指甲剪很短的習慣或者有箝甲情形,都很容易併發急性甲溝炎。

慢性甲溝炎主要是因為重複接觸刺激性物質或過敏原所導致的甲溝慢性發炎(例如清潔劑、反覆接觸水、化學物質等),很容易會合併念珠菌的感染。甲褶會出現發紅腫脹、甲褶與指甲交界處的甲床表皮萎縮消失,甚至影響到指甲導致變型(如下圖)。

 

治療方面,急性甲溝炎必須把感染控制好才能痊癒。輕微的發炎可以使用外用抗生素藥膏治療,感染嚴重時就必須使用系統性抗生素。如果有膿皰,可以讓醫師引流加強治療效果,但是千萬不可以自己亂擠以免加重感染。如果有箝甲的問題,則需要請皮膚科或外科醫師處理。

慢性甲溝炎的治療則著重於皮膚刺激的預防,除了發炎感染的治療外,手指的保護也是相當重要。如果需要接觸水、清潔劑與其他化學物質,務必要穿戴保護性的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