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炎/溼疹/過敏
口罩皮膚炎

      現在全世界因為新冠肺炎肆虐的關係,為了控制疫情,衛生單位呼籲大家要把口罩戴好,以保護自己及他人。但是口罩一整天戴下來,往往會造成皮膚的許多不適,由於口罩長時間的摩擦皮膚,以及口罩戴久了內面會潮濕悶熱,往往產生許多的皮膚問題:

  1. 青春痘:由於口罩長時間接觸摩擦,會造成皮膚出油的增加進而毛孔阻塞,潮濕悶熱的狀況也會導致皮膚表面菌落失衡,就產生了外力型痘痘(acne mechanica)。這些痘痘往往會分布在臉頰及下巴的位置,也可以看到很多的粉刺。
  2. 接觸性皮膚炎:如果患者本身皮膚就比較敏感,再加上有些口罩材質的影響(內面太粗糙等),很容易在臉上出現接觸性皮炎。
  3. 玫瑰斑(酒槽性皮膚炎):玫瑰斑的患者皮膚往往就非常敏感,長時間配戴口罩的悶熱與摩擦,很容易惡化原本的玫瑰斑,導致皮膚出現泛紅、脫屑並產生發熱、搔癢或是丘疹膿皰

 

由於疫情至今仍然嚴重,在還是需要戴口罩的狀況下,有一些皮膚的保養方法可以降低口罩皮膚炎的產生:

  1. 選擇口罩材質:布口罩與海棉口罩,看起來很吸水又可以水洗重複使用,但是往往就是太吸水,皮膚所產生的汗水和油質全部都吸附在口罩內面,導致皮膚悶熱的情況會更加嚴重。這時會推薦合成纖維的口罩,像是聚丙烯製成的外科口罩,除了對於飛沫疾病有較好的防護外,合成纖維口罩有較好散熱與透氣效果,皮膚比較不會悶住。當然如果在安全的狀況下,可以適時取下口罩讓肌膚透透氣。
  2. 適度的清潔與保養:由於整天戴著口罩,臉上的汗水、油質以及外界的髒汙都會殘留在臉上,尤其是有戴口罩的位置。因此每天回家後需要將這些臉上的髒汙,用溫和的洗面慕斯或其他洗面乳來做清潔,千萬不要使用含有皂鹼的產品以免清潔過度產生肌膚乾燥,惡化肌膚問題。洗完臉後可以做適度的保濕,應選擇不致痘配方單純的保養乳液,避免使用過度複雜的產品。
  3. 盡量減少妝品的使用:由於戴口罩已經很悶了,如果又上了厚重的化妝品,會加重肌膚的負擔。如果一定需要化妝,盡量使用蜜粉粉餅為主的妝底,減少使用較厚重的粉底液、BB霜/CC霜、氣墊粉餅等,防曬乳液也盡量避免較油膩厚重的產品,才不會阻塞毛孔產生更多肌膚問題。

只要能夠選擇適當的口罩並且做好肌膚清潔與保養,就能做好防疫又擁有好的肌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