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痤瘡
凹洞疤

凹洞疤可以說是青春痘最嚴重的後遺症之一,主要是因為痘痘發炎太過嚴重,皮膚修復的過程中在真皮層內產生許多疤痕組織,進而將表皮往下拉導致皮膚凹陷。

依據凹洞疤的外觀,可以分為 (1) 冰鑿型 (2) 滾動型 (3) 車廂型

由圖可以看出滾動型的凹洞疤最淺,因此最好治療,而冰鑿型的疤痕因為相當深而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凹洞疤的治療主要有下列幾種方式:

  1. 雷射光電:氣化式磨皮雷射(二氧化碳雷射、鉺雅鉻雷射)、飛梭雷射、皮秒雷射(需搭配蜂巢聚焦探頭)。皮秒雷射搭配蜂巢聚焦探頭因為可以聚焦於真皮層內產生LIOB(雷射光震破壞)摧毀疤痕組織及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又可以避免表皮傷害,是雷射治療的首選
  2. 物理性外力刺激:滾針、飛針等方式,治療效果不錯,但通常相當疼痛且恢復期長。
  3. 化學換膚:果酸/杏仁酸/胜肽酸,只對極淺的凹洞疤有效果,但治療時溫和不刺激。
  4. 皮下填充治療:可以在皮下注射玻尿酸進行直接填補,或者注射膠原蛋白增生劑(舒顏萃、伊蓮絲)。
  5. 外科手術治療:包括皮下切割術、疤痕切除手術、真皮移植手術,用於難以治療的凹洞疤。
  6.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 (platelet-rich plasma;PRP):利用血液離心所取得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因為富含生長因此,可以輔助雷射的作用讓皮膚達到更好的修復。近期也有最新的PLT生長因子動凍晶的科技,是將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加以精煉萃取,讓治療效果更加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