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炎/溼疹/過敏
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通常發生在皮脂旺盛的部位,例如頭皮、眉毛、鼻子兩側、耳部、口腔周圍或是胸部正中央,偶而會出現在下、肚臍及陰部。好發於嬰兒期三十至六十歲的成年人較易發生。頭皮屑可被視為輕微的脂漏性皮膚炎。目前病因尚不明確,但許多研究指出黴菌感染自體免疫的反應有很重要的關聯。

 

脂漏性皮膚炎的臨床表現

脂漏性皮膚炎最常見的表現就是病灶處出現脫屑紅疹,有時表面會有黃白色的結痂。嬰兒型約 2 週大開始,在臉部或頭皮出現厚厚的黃色乳痂(Cradle Cap),也可能在脖子及包尿布的區域發現發炎伴隨黃色皮屑。這種狀況大概在8-12 個月大時就會自然消失。成人型最常發作在頭皮及臉部,偶爾出現在身體其他地方。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在冬天會比較嚴重,另外病患也會注意到病情往往會因為熬夜及壓力而惡化

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

由於病因尚未清楚,脂漏性皮膚炎可以說是可以治療但很難根治的疾病,治癒後往往一陣子就又會復發,因此平時的保養預防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急性期時,可以使用外用的類固醇藥物單獨或合併使用抗黴菌產品,來達到最佳效果。病灶上如有厚厚的結痂,可以用棉棒沾取嬰兒油輕柔的清除,如果清不掉千萬不可用力清除以免造成皮膚傷害。

另外針對臉部的脂漏性皮膚炎,除了藥膏之外目前也有特殊的日常保養乳膏(SEBCLAIRTM施必麗乳膏),因為不含類固醇及其他藥物,可以當長期保養使用。日常生活上,患者平時應盡量保持規律生活,避免熬夜晚睡。選用溫和清潔及保養用品也是相當重要,如此可以避免患部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