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病毒感染
帶狀疱疹

俗稱皮蛇或是飛蛇,主要是水痘病毒感染身體的感覺神經,引起劇烈刺痛,並且在神經分布的皮膚出現紅疹、水疱

發生原因

第一次感染水痘病毒時,會引起高燒、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重感冒症狀,並且在全身皮膚產生水泡。當水痘痊癒後,病毒並不會消失而會終生潛伏在脊椎的神經節中。當我們體內抗體逐漸下降,再加上情緒及生理的壓力,病毒會再次活化,沿著身經蔓延至皮膚,產生神經痛、紅疹、水疱等症狀。

好發原因

  1. 壓力大、過度疲勞、睡眠不足
  2. 年紀超過50歲
  3. 因癌症接受化學治療
  4. 服用免疫抑制劑
  5. 罹患其他會降低免疫的病如糖尿病、惡性腫瘤或愛滋病

 

臨床症狀

有些人一開始會有感冒症狀,如身體疲倦、發燒畏寒、喉嚨透、流鼻水等。然而通常會出現單邊軀幹或四肢的神經抽痛,這個時候因為還沒有出現皮膚症狀,非常不容易診斷。接下來在神經痛分布的皮膚,出現一群群的紅色丘疹,很快轉變為水疱或是膿疱

經過適當的治療與身體的自我修復,皮膚的症狀在2~4週會逐漸痊癒,而神經疼痛症狀可能會持續超過數個月之久。如果皮膚症狀痊癒後一個月仍然有神經疼痛情形,就很可能罹患了「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大約10~15%的病人會覺得患部會有異物感、麻癢、針刺、火燒等症狀,甚至會出現類似電擊所引發的疼痛。往往患處受到輕微的刺激就會誘發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帶狀疱疹併發症

  1. 水疱、膿疱引發皮膚潰爛,癒合後產生疤痕。
  2. 水疱、膿疱引發細菌感染
  3. 發生在眼睛附近部位,可能導致失明
  4. 發生臉頰、耳朵附近,可能導致顏面神經麻痺、聽力受損等症狀
  5. 發生在生殖器附近,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
  6.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10~15%)

 

帶狀疱疹治療

由於帶狀疱疹併發症眾多,應積極使用抗病毒特效藥早期治療(皮膚發疹72小時內),可以縮短病程、降低疾病嚴重度,並且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產生。Acyclovir是最早研發出的抗水痘及疱疹病毒的特效藥,不過因為口服藥物吸收不好只有10~15%,病患往往需要服用大量的藥物。新一代的Famciclovir和Valaciclovir,提供了更好的口服吸收率(70~75%),讓病人可以不用一天吞服大量藥物,也大幅提升了治療效果。如果一開始就症狀嚴重、水泡分布於頭頸部、生殖器附近或本身有免疫低下情形,建議盡快使用新一代的抗病毒藥物來大幅降低併發症的機率。

除了特效藥之外,對於劇烈疼痛的部分也需要積極處理,以提升生活品質。除了一般的止痛藥之外,可以使用針對神經痛的藥物來治療(例如Garbapentin、Pregabalin等),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日常生活中也須充分休息、飲食均衡,適度補充幫助神經修護的維生素(B群,尤其B12)。只要透過積極與正確的治療,大部分的病人都能很快遠離帶狀疱疹的荼毒。

 

帶狀疱疹預防

根據統計,每4人當中就會1人會至少得過一次帶狀皰疹,年紀愈大機率越高,而且產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比率也會增加。目前研發出的帶狀皰疹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病毒株和水痘疫苗相同,但強度卻比水痘疫苗高出14倍,可降低病毒恢復活性的機會。國外的大型研究發現50歲以上有施打過疫苗的人,得到帶狀皰疹的機率可以減少70%。疫苗接種後就算是得到帶狀皰疹,神經痛的機率也可大幅降低67%。目前台灣的仿單是建議50~79歲的人施打帶狀皰疹疫苗。由於50歲以上得到帶狀皰疹的機會較高,也較易出現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因此只要沒有特別的禁忌症(原發性或後天性的免疫不全狀態、免疫抑制治療中、 未經治療的活動性結核病、懷孕、曾對此疫苗的任何成分 ( 包括明膠 ) 產生過敏反應者),50~79歲的成人都應該接受疫苗注射以減少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