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痤瘡
色素沉澱/紅痘疤

色素沉澱與紅痘疤都是痤瘡常見的後遺症,往往對患者會有很嚴重的美觀困擾。

色素沉澱主要是因為痤瘡發炎後皮膚會有色素產生,導致曾經發炎過的皮膚會出現暗褐色的變化。

紅痘疤則是痤瘡發炎後皮膚出現微血管擴張與增生,剛開始時顏色會比較鮮紅,接下來因為色素沉澱的關係而呈現暗紅色或紫紅色。

由於大部分的色素沉澱與紅痘疤都沒有出現皮膚凹陷或突出,不算真正的疤痕,所以也稱為假性痘疤

關於色素沉澱與紅痘疤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預防,因為是痤瘡發炎所導致,因此將痤瘡/青春痘好好治療就可以避免產生色素沉澱與紅痘疤。當痤瘡發生時,千萬不要自行塗抹藥膏或擠壓它,以免造成病情惡化使得後遺症更加嚴重,應該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治療才可以有效預防色素沉澱與紅痘疤的生成。

如果真的不幸產生色素沉澱也不用太擔心,大部分的色素沉澱都會在幾個月內消退,只要平時做好保濕及防曬即可。醫師也會開立A酸、杜鵑花酸等藥膏來加速色素的代謝。對於比較頑強的色素沉澱,可以使用果酸/杏仁酸/胜肽酸的換膚治療,或者施打淨膚雷射、彩衝光或皮秒雷射都會有很好效果。

紅痘疤的部分因為還有出現微血管擴張與增生,所以一開始建議先使用彩衝光的雙波網紅濾鏡來針對血管的部分治療。等紅消退了剩下色素沉澱,在繼續使用淨膚雷射、彩衝光或皮秒雷射治療,才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