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慢性蕁麻疹
2019-03-07
蕁麻疹的症狀與分類

蕁麻疹的症狀

蕁麻疹又稱為風疹,就好像一陣風一樣說來就來。蕁麻疹通常會在全身皮膚出現紅色浮起的澎疹或是斑塊,而且有劇烈癢感,往往讓病人痛苦不堪。有時甚至會影響較深層部位的血管,導致皮膚的腫脹會加厚,這種情形稱為「神經血管性水腫」。通常好發於嘴唇、眼皮和手腳掌。如果發生於喉嚨的話甚至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

 

蕁麻疹合併神經血管性水腫

 

蕁麻疹的分類

蕁麻疹可以分為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如果發作的時間超過6週都沒有完全好轉,就是慢性蕁麻疹蕁麻疹以急性占大多數,通常是病人的免疫系統對於特定外界物質產生過敏反應,舉凡吸入、口服或是皮膚接觸都有可能,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這些物質就是所謂的「過敏原」,較常見的包括一些食物(例如海鮮、蛋白、花生)和藥物(止痛藥、抗生素),其它如花粉、灰塵、蟲咬、寵物毛髮及皮屑或黴菌都是可能原因。不管原因為何,一般急性蕁麻疹經治療後都能在數日或數週內痊癒。

慢性蕁麻疹病情可能持續數月或數年,或者會有間歇性的發作,讓病患非常困擾。慢性蕁麻疹還可以細分為可誘發和不可誘發兩種:可誘發型的症狀可能是由皮膚的搔抓(皮膚劃紋症)、運動和體溫上升(膽素型蕁麻疹)、溫度(冷或熱型蕁麻疹)、日光(日光型蕁麻疹)等。另一種屬於不可誘發,病患可能本身有其他系統性疾病(甲狀腺疾患、過敏體質或是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原因不明(檢查皆正常)。

 蕁麻疹分類簡表 
急性蕁麻疹    
慢性蕁麻疹(超過6週): 可誘發 皮膚劃紋症
    膽素型蕁麻疹
    冷/熱型蕁麻疹
    日光型蕁麻疹
  不可誘發

內在身體疾病引起 (甲狀腺疾患、過敏體質、自體免疫疾患等)

    不明原因

 

 

 蕁麻疹常見原因

1.環境:空氣汙染(PM2.5等)、灰塵、塵蹣

2.飲食:海鮮(貝類、蝦、蟹、魚等)、花生、堅果類、香菇、竹筍、牛奶、蛋白/蛋黃、酵母(酒、麵包、饅頭、蛋糕)、色素/防腐劑、酒精

3.藥物:消炎藥、抗生素、止痛藥

4.感染(兒童):感冒、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