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炎/溼疹/過敏
隱翅蟲皮膚炎

什麼是「隱翅蟲」?

顧名思義就是翅膀藏起來的蟲(廢話),喔喔不是啦是因為翅膀藏匿於腹部而得名

1374881697-3743635551_l.jpg  圖/網路

濕熱的天氣及雨後容易出現,因此在夏季的時候常常會看到它。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 ,但因為身體細長又有趨光性,可以從紗窗鑽入室內。

隱翅蟲本身並不會叮咬我們人類,但其體內的毒液才是令人畏懼之處。體液中的Paederin (隱翅蟲素)對皮膚來說相當刺激,如果接觸會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

隱翅蟲在皮膚上爬行時,會分泌體液產生線狀的病灶。如果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拍打導致體液大量濺出,就會產生大片的皮膚水泡與潰爛。手若是沾染到體液又觸摸其他身體部位,也會出現皮膚症狀。

 

隱翅蟲皮膚炎的臨床症狀

隱翅蟲皮膚炎基本上就是很厲害的接觸性皮膚炎,因此皮膚會有紅腫斑塊水泡甚至皮膚潰瘍由於蟲體爬行或者拍打,病灶會呈現線狀或者片狀。病患會感到灼熱劇痛,併伴隨些微癢感。

 

如果發生了怎麼處理?

1. 發生當下迅速用大量清水溫和沖洗,可以稍微冰敷降低不適感

2. 水泡盡量保持完整,不要自行刺破以免引發細菌感染

3. 盡速就醫,避免自行塗抹藥膏導致病情惡化

 

如何預防呢?

1. 如果看到隱翅蟲,千萬不要拍打讓它壯烈犧牲,請溫柔的將它吹走或輕輕撥開

2. 如果不小心沾到隱翅蟲的體液,趕快用大量清水沖洗以減少刺激

3. 由於隱翅蟲有趨光性,晚上睡覺燈不要開太亮,並使用蚊帳(記得先檢查蚊帳內有無蟲喔,不然就是整晚和它獨處囉)

只要做好防護,出門穿遮蔽性衣物,不要拍打蟲體,就不用擔心蟲蟲危機上身了!